蘭雅溪,石角溪

2015/6/2
Kent    消失的蘭雅溪(過去也有人稱石角溪)
天母過去有兩天消失的溪流,一條是蘭雅溪(石角溪),另一條是天母溪。蘭雅溪比較有名氣,也具有歷史地位。

例如舊稱《濁水港》就是蘭雅溪與雙溪匯流處,蘭雅溪水混濁,其原因不是因為污染,而是水中富有養分。


匯流處位於現今的福林橋旁邊,在這邊常常會看到大批的吳郭魚群聚在匯流處,魚兒依循天性集中,可見蘭雅溪水可以提供給魚群養分來源。

天母地區後來區域重劃,把蘭雅溪藏到底下,箱涵化之後的蘭雅溪到底是怎麼跑的?好奇心驅使,展開了一場箱涵追追追的活動。



網路找到翻拍蘭雅溪箱涵設計照片。拿這張照片對照現今政府管道系統,管線畫的位置相差不遠,管道系統資料與照片可信度提高。
照片引用(http://www.dig.tcg.gov.tw/TpdigR.net/Public/ShowTpGosPipe.html)



1983 年的地圖還有畫出蘭雅溪的位置。標註圖中幾個點。
a.此處應該算是天母溪匯流到蘭雅溪,往上到中山北路七段 14 巷旁邊也有一個沉砂池、攔汙柵。這邊應該算是天母溪的整治(水泥化)
b.東山路 1 巷,沉砂池、攔汙柵。蘭雅溪水源之一
c.東山路 xx 巷(沒有巷名,公車總站旁邊),沉砂池、攔汙柵。蘭雅溪水源之一
d.德行東路 378 巷,沉砂池、攔汙柵。蘭雅溪水源之一
e.職訓中心f.蘭雅國中(前面是忠誠路)
g.現今忠義街。

h.蘭雅溪與雙溪匯流處(現今的福林橋右側)


d.德行東路 378 巷,沉砂池、攔汙柵。蘭雅溪水源之一
從這邊開始追當時蘭雅溪箱涵怎麼設置。



蘭雅溪認證(其他幾個沉砂池、攔汙柵。都沒寫...



蘭雅溪認證(其他幾個沉砂池、攔汙柵。都沒寫...


旁邊就可以看到箱涵的通風口





箱涵沿著德行東路 378 巷接著接到東山路。這邊也有一條當時施工的箱涵,沿著德行東路395巷接到東山路上的蘭雅溪箱涵。地上可以看到雨水下水道的水溝蓋




走進 德東395 巷,可以看到一整排整齊的雨水下水道水溝蓋



蘭雅溪箱涵藏在東山路,當到達士東路時候轉向藏在士東路底下,一路沿著士東路,在接上忠誠路底下的箱涵。



c.東山路 xx 巷(沒有巷名,公車總站旁邊),沉砂池、攔汙柵。蘭雅溪水源之一


這個箱涵會穿越東山路,到達職訓中心。



沿著職訓局大門前的道路再匯流到士東路底下。



士東路每隔一段距離就可以看到,蘭雅溪箱涵的通風口,目前都被包裝起來,然後掛上 xx 里。從這裡之後就接上忠誠路中央分隔島底下的蘭雅溪箱涵。



忠誠路中央分隔島底下就是蘭雅溪箱涵。從這裡往二段走,每隔一段距離都有通風口。




新光三越(忠誠路底),最後一個通風口。往天母國中底下還有一段蘭雅溪箱涵,往天母東路 69巷,應該算是天母溪箱涵??!!!



b.東山路 1 巷,沉砂池、攔汙柵。蘭雅溪水源之一。接著箱涵躲到天母東路底下,直到接上忠誠路。



忠誠路二段的中央分隔島還看的到蘭雅溪箱涵的通風口,但是到一段之後,通風口全數都被拆除了,但仔細看中央分隔島還是可以找到。



蘭雅溪箱涵就一直躲在忠誠路中央分隔島底下,台北市管線圖查詢,出來當時蘭雅溪箱涵應該是沒有經過福林抽水站,而是直接走忠誠公園跟捷安特旁邊的這條路底下,然後直接接到雙溪。這段路只找到一個雨水下水道水溝蓋。(後來到底有沒有經過抽水站也讓人懷疑


福林橋旁蘭雅溪箱涵最終還是匯入了雙溪



芝玉路一段旁邊的水圳其實也可以算是蘭雅溪的水源之一



水圳一頭注入忠義街 111 巷底下箱涵



芝玉路一段的另一側有好幾個水源頭



忠義街 71 巷神秘小徑也有水圳經過,這也算是蘭雅溪。



參考資料
台北市管線圖查詢系統

http://www.dig.tcg.gov.tw/TpdigR.net/Public/ShowTpGosPipe.html

地下箱涵追蹤術(註1/2)
http://heretic.pixnet.net/blog/post/31277775

蘭雅溪堤防(現今已消失)
http://eslitebear.pixnet.net/album/photo/39310346






【註1】
【註2】
【註3】 
【註4】 
【註5】


原始連結
原始連結
原始連結







蘭雅溪,石角溪 蘭雅溪,石角溪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晚上11:26:00 Rating: 5
技術提供:Blogger.